前幾天放端午節假於 <<信報>>看到有兩篇報導說有兩名香港人,放棄投行高薪厚職,走了出來搞了一個網站,叫 Myflat hk。驟眼望落去,我初時還以為是一些類似香港地產或物業估價的網站,原來竟然是一個想好像 Facebook 或 LinkedIn 這樣的社交網站。

嘩!香港竟然有人搞社交網站,究竟搞成怎樣,真的要登記試玩下。

Myflat hk – 我的鄰居社交網站

這個港產社交網站叫我的鄰居 ,針對的主要是大家居住的家左右鄰里的交流,所以登記時會要求輸入自己居住的屋宛,而且要十分明確地填寫自己的地址,因為它有別於一般的社交網站用電郵登記做賬戶驗證,它會寄一封載有賬戶驗證密碼的信到您輸入的地址,去驗證閣下是否真的住在這裡。

註冊時一定要標明地址
註冊時一定要標明地址

基本上大部份公屋、居屋、私樓都支援,至於有無村屋、山頂、擋房,就可能要大家試下。不過,網站都有說明,如果大家找不到自己居住的地方,可以電郵給網站要求跟進。

輸入了基本的賬戶資料後,系統會發一封電郵到您登記的電郵地址要求驗證,完成驗證後,你就可以輸入您的確實地址,那麼網站就會另外寄一封真實的郵件到閣下的地址做第二重認證。當然,您可以跳過這個步驟,但如果不做真實地址驗證,您就不能夠訪問屬於自己屋宛的佈告板及留言,亦不可以利用這台平台跟其他已做地址驗證的鄰舍聯絡。

地址驗證信

過了假期後,我終於收到了 MyFlat hk 的真實地址驗證信。

地址驗證信
地址驗證信

想不到這封信看來是人手包裝貼郵票似的,並不像我們日常收到銀行或水電煤的信件。網站登記一個用戶,成本也不輕呢。

好!收到驗證信當然要立刻體驗一下這個社交網站的真正功能,輸入了驗證信的密碼後:

地址驗證信
地址驗證信

結果有點令人失望。我竟然是全屋宛第一個登記的用戶!Orz

可能網站還是比較新,用戶還不是那麼多,暫時我還發揮不到它最重要的功能 – 跟其他鄰舍聯繫。

Myflat hk 主畫面
Myflat hk 主畫面

地址驗證後,在主畫面中會多了鄰居佈告板、鄰居目錄、邀請鄰居等功能。

第一個報到
第一個報到

Myflat hk – 技術篇

我的鄰居社交網站的功能暫時可以說是乏善足陳,除了最基本的貼文、分享圖片、跟其他鄰居互傳訊息外,就沒有其他玩意了,而且還沒有手機和平板電腦的相關應用程式,現階段都幾難跟其他幾個大型的社交網站競爭。增加網站用戶和其瀏覽時間是現時網站首要改善的工作。

網站使用的流暢度還不錯,但現時比較低的用戶數量,很難評論網站效能優化做得怎樣。

值得一提的是,Myflat hk 網站也是建基於 Amazon EC2 新加坡的數據中心,原來跟我這個博客網站一早已經成為鄰居。哈哈!

後記

其實香港也不乏一些成功的網站,如 Openrice.com、高登討論區、Discuss.com.hk 等。Myflat hk 能不能夠成為它們成功的一份子呢?

現時這個港產社交網站還處於起步階段,如果能夠吸引業主立案法團、區議員、物業管理處開設專頁,提供流動設備應用程式,或出一些 Killer Apps,大可有一翻作為。網站現時堅稱不會洩露用戶的個人資料給第三者,這個亦雖時間考驗,畢竟社交網站最值錢不正是用戶資料嗎?它的營運模式能不能夠成功,還要等待多一點時間觀察呢。

Myflat hk – 港產社交網站
Tagged on:         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zh_HKChinese (Hong Kong)